close

邁入 24 歲的年紀,
用〝大人〞來稱呼那些一直在增加〝歲月痕跡〞的長輩來說…
是有些過火!
而且明明自己也是成年人了,
不過…會這麼說是其來有自的~

過年時間〝穿新衣、戴新帽〞已不再是大門前的春聯,
尤其外頭景氣冷颼颼的,
百貨公司的廣場大概冷清的嚇人吧!
丫不就好家在有〝馬總統〞在101的大樓上大灑銀票,
否則我看今年連百貨公司的財務狀況也是搖搖欲墜。

我家老媽子倒像是農曆新春的年夜飯一樣,
每次大年初二下午就開始招兵買馬,
召集各路兄弟一同進軍〝Department Store〞,
不過後來也只有我姊願意隨同而已…
我全然不知道百貨公司那十層樓的磁磚地板,
是具有什麼樣的魅力!!

說穿了…百貨公司不就東西貴嗎?
隨便拿一件衣服上的條碼一瞧,
少說也是一千五百元起跳,
門口掛著〝百貨公司周年慶〞、〝百貨公司新年大特惠〞,
也不知道裡頭的東西到底漲了幾成…
而我家老媽子就是願意年年把銅板丟進這片深不見底、連〝咚~〞一聲也沒著落的水池。

依我家老媽子的個性…她根本看不懂那些鬼畫符的 Name Brand,
如果是個打勾的標記,大概她還唸得出那句〝台語式〞英文吧!
而且依我長達二十多年苦心研究加上被唸得慘兮兮的經驗來看,
老媽子的省吃儉用,
絕對會讓我失去理智。

首先,就拿我家老媽子的〝念舊個性〞來說吧!
住在鄉下的人,一定都有這種習慣,
舊的衣服或者穿不下的衣褲,
他們習慣把這些衣物留下來,照他們的說法是…留給弟妹或親戚小孩穿,
But~!試想如果弟妹們生長在一塊土地肥沃的有機土上,
會是什麼樣的畫面…不用想了,我直接說吧!
就是弟妹們長的都比那些〝自以為多唸幾年書、多吃幾百碗飯〞的哥哥姊姊們〝ㄉㄨㄚˋ ㄓㄤˊ X 100〞,
那些舊衣對他們來說…根本比在海灘上穿的比基尼更來得短(請自行想像吧!)
所以我每次要揮別那些舊衣服,
就等於成了無惡不赦的惡棍一樣,
非得在嘴巴上圍上黑色三角巾,身上穿著黑色忍者裝,
在夜裡找尋舊衣回收箱…真是夠扯了!
否則我家老媽子的個性,
一定會把那些衣物再一一撿拾回來,
然後頓時就即將上演一場腥風血雨。

〝金錢並非萬能,但沒錢卻萬萬不能〞
相信在街頭的每一個路上,
都是人人一本家計簿猛寫,
不然就是口袋都裝上接鏈,最好還要上鎖,
免得白花花的鈔票不知不覺就到了別人的掌心裡。

對…又是有些大人,
他們認定在這種時候,就是要〝Save Up Without End〞,
一方面是生活物價高漲的緣故,
一方面是他們覺得要〝為後代置產〞,
前一個理由還情有可原,
後者簡直是令人百思不解,
那些大人省吃儉用,省下一輩子的積蓄,
他們心存善念,想讓這筆財富,
為後代的生活帶來飽足,不希望後代再過的如此艱困,
但是…當這些〝想踏上西天極樂世界〞的大人們背世後,
他們豈知此刻跪拜在宗祠的那些後代子孫們,
即將上演哪一齣八點檔戲碼。

我曾經親眼目睹過親戚發生過這種故事,
身為兒孫的他們,
為了長輩的家產而爭論不下,
每人各說各話,婆說婆有理,公說公有理,
在另一個家庭的立場來說,
我們只是感歎這位過世長輩的用心被重重踩踏在地,
我想他一定在極樂世界的大門前,
直接踩空了腳下的雲,
那種憤怒絕對讓他恨不得把身體再次坐起,
然後把那一張張的〝小朋友〞搶過來直奔火化場。

我家老哥曾說:『他們根本不需要留什麼家產,難道我們賺錢不足以養活自己嗎?…』
我那時腦袋裡迴蕩這幾句話,
覺得長輩們理應盡情享用在存款簿裡那筆7 位數,
自己不惜那些深陷的皺紋和營養失調,
自己不在乎手上那些香烟頭上的濃濃尼古丁,
自己不在意身體連年不停的警戒,
然後…最後得到了什麼?肥了別人家的羊!
甚至等到手上一張張的冥紙罷了。

就像我家老媽子的情形,
也許她們從小就是騎在牛背 上,
踩在冰冷冷的泥土裡,
也從來沒好好的把唐詩三百首翻過幾頁,
我家的老媽子就只看得懂丫拉伯數字,
說出來的國語也真讓我〝甘拜下風〞(畢竟我的台語也破的不像話)!
即使這樣,我真的還是希望她可以自己花錢去吃一下〝台塑牛排〞,
在她的眼裡,
這一客牛排絕對比一包袖珍面紙還不值得,
只是…她們永遠不知道什麼叫〝對自己好一點〞,
想告訴她們:
『妳的孩子會長大,但我們會一直是妳的孩子!別再老是把碗裡的豬腳夾進我們的白米飯裡,偶爾妳也應該任性一點,偶爾妳也應該揮霍一番,別在乎明天的早午晚餐有沒有著落,也別老是都替我們著想!』
這些話對我而言…真的有夠難以啟齒,
就像國小曾經親手做的母親節卡片一樣,
總是沒能把它親手送上,
我永遠都認定…我們家不吃這一套!
但有時候會真的很希望把這些想法告訴身為長輩的他們。

我們在那些長輩眼裡,
似乎像在土裡永遠不開花的幼苗一樣,
只是任憑他們不停澆水;
即使他們已經長成大樹,
也希望他們多替自己灑下一些肥料,
別去擔心豔陽的熱度會蒸發掉我們。
恨不得在他們腦袋開一個洞,
把一本本書丟進他們腦袋…
In Fact 我們才是真正希望他們會長人的人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iftedLa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